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1999.09.27  第 0002 期/ 第 0000


本期索引


▲TOP


預 告:9/29特輯之3〈復建資訊〉


▲TOP


緊急命令

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將採取800億限額內發行公債或借款,提供多項金融、財政措施;簡化災區重建行政程序;徵調民間人力、資源,並調派國軍執行救災與安置重建工作,以非常手段全面展開九二一大地震的救災與善後。


▲TOP


災情消息

地震災情資料


▲TOP


震害資料

強震禍首 車籠埔斷層快速移動
經過台大地質學者追蹤,探索到車籠埔斷層帶完整的活動範圍,幾可確定因這條活斷層的快速移動並釋放大量能量,是造成此次九二一大地震的主要禍首。


▲TOP


緊急救援

政府與民間 展開救援行動


▲TOP


急難處理

緊急救難的行政系統與法令規範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政府與民間正傾全力投入救援工作,但如何從事有效的救援與劫後的重建工作,我們應該全面檢討緊急救難的行政系統與法令規範。


▲TOP


災後重建

結合都計變更與更新 進行重建
以結合都市計畫檢討變更和都市更新方式,進行災區重建。
透過用地變更(如原有建地變更為公共設施用地),災區民眾可以用地變更獲得的徵收補償費,及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的樓地板面積,來支應新建房屋成本。


▲TOP


臨時住宅

興建臨時住宅 加快腳步
預估災後臨時住宅的需求量逼近3萬戶,營建署將選定可興建地點,並全力以赴加速作業,最快在下周二即可進入發包整地、興建階段。


▲TOP


安全鑑定

建築物結構安全 全面普查
應該要注意具有潛在危險的建築物,即早改善或補強,包括:一樓過度挑空設計或樑柱被不當敲打的大樓、日據時代建築或老舊建築、違法的挑高夾層屋。
再加強營建管理流程,確保施工單位不偷工減料。


▲TOP


專業動員

學術界總動員 參與救災重建


▲TOP


資源索引

921震災 網路聯播

【政府機關相關網站】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