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品質連線‧ QUALITY 品質環境‧建築連線

1999.10.13  第 0003 期/ 第 0000


本期索引


▲TOP


災情統計

集集地震受災狀況
9/21清晨1時47分南投、臺中縣一帶發生芮氏規模7.3強烈地震,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截至10/11統計,計造成2,321人死亡、39人失蹤、40人埋困及8,722人受傷,財物損失估計約新臺幣2,920億元(92億美元)。


▲TOP


財產損失

大地震造成全國財損3,000億台幣
主計處發布「台灣九二一、日本阪神與美國加州北嶺大地震比較分析」,集集大地震造成我國財物損失達新台幣2920.1億元。
其中建物設備損失達2146.6億元,顯示大地震對建築傷害最為嚴重。
產業界營收損失達615.6億元,其中包括工業損失397.5億元、服務業損失194.5億元、農業損失23.6億元。
交通設施損失則為157.9億元。


▲TOP


大地浩劫

中部新崩塌地 多達7千餘公頃
大地震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經由影像監測比對統計結果顯示,中部台中、南投、雲林及苗栗等縣新崩塌地多達1,807處,總面積為7,285公頃,相當於台灣有千分之二的面積崩塌了。


▲TOP


建物崩塌

災區建物崩塌 歸納七大禍首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協助進行集集大地震災後建築物緊急評估工作,初步評估南投縣災區建物崩塌原因,可歸納為七大項,其中預拌混凝土品質不良、箍筋綁紮不良,及建築法規不足等是造成這次震災建築物倒塌的三大主因。


▲TOP


施工品質

施工不重品質 小禍也會釀成巨災
根據到霧峰、大里、台中市、東勢和埔里一帶災區勘查指出,很多建物倒塌是鋼筋綁的方式不按照規定,例如不能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鋼筋在同一處相接,箝筋的彎勾要135度,但很多只有90度,不照規定做的結果,有的柱子鋼筋拔出、有的混凝土衝出,施工大打折扣造成建物崩塌,讓地震的災害更嚴重。


▲TOP


天災人禍

生死因果論 建商難脫干係


▲TOP


公共建物

公共建物防震 應加強結構設計


▲TOP


建物耐震

學者建議 建設「耐震島」
土木工程學者建議,台灣斷層帶密集,應將全島劃為單一強震區,所有建築應統一規定耐震設計至六級震度標準,建設台灣島為耐震島。


▲TOP


服務品質

消基會建議 強制建商主動提供房屋使用維護手冊


▲TOP


建築前瞻

台灣建築尊嚴 何時建立?
回顧地震後,大家除關心制度、法規面的檢討外,其實如何重振專業倫理、職業道德,才是關鍵一環;只有專業者、工人、建管官員每人各在其位,各司各職,各自發揮所長,才能讓一棟建築按部就班,紮紮實實完成。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