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建築書訊‧ ARCHIBOOK 

1999.10.18  第 0008 期/ 第 0000


本期索引


▲TOP


遙測影像

921地震災害遙測影像透視


▲TOP


電子地圖

九二一電子地圖救災系統
以地理資訊系統彙整報導災區訊息:避難所、醫療點、物資補給點、交通阻斷點、聯絡點、救災指揮中心、災民收容所、廢棄土處理場、土石流區等。


▲TOP


重建通訊

故鄉重建社區報 出刊
文化環境基金會所製作發行的〈故鄉重建社區報〉,已於10/08印行第1期試刊號50,000份,並於10/09-10/10派送到災區,免費提供災區居民嬝炕A當期內容可於文化環境基金會網站嬝炕C


▲TOP


地震報導

《震殤》將於10/20出書
聯合報系為留下九二一集集大震之歷史紀錄,將記者深入災區現場之採訪報導,重新編寫為《震殤》一書,全書272頁、全彩圖片400幅、菊版八開本,定價360元


▲TOP


震災書籍

台灣自然災害及救援相關出版品稀少
地震之後,可發現台灣自然災害及救援相關的出版品如此稀少,不少出版社適時將過去出版與地震有關的書整理出來促銷。
但是除了若干出版社已經準備出版災後重建書籍外,多數出版社並未針對此次地震而策劃新的出版品。


▲TOP


救命寶典

住安聯盟網站 居家安全讀本
住安聯盟網站提供「救命寶典」1.1版之《居家安全讀本》,包括六個單元:地震防災對策、坡地防災對策、颱風防災對策、防火安全對策、其他住安資訊、現場安全須知。


▲TOP


認識地震

「大地地理」印贈認識地震手冊
大地地理雜誌在921地震災後,集學術研調單位最新地震資料,策劃製作「震出來的問題」,認識地震、防災應變手冊,以小學中高年級程度的讀者就可以讀懂的編排書寫,由地球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執明教授審稿,內容包括: 「防震災‧保自身」、「認識地震」、「找尋耐震的家」三個單元,免費提供需求的學校與民眾。索取電話:02 -22181506。


▲TOP


地震解析


▲TOP


地震預測

地震能否預測? 防震最是要務!


▲TOP


斷層乍現

921大地震斷層乍現 媒體淺薄機制
九二一大震後,台灣無論是有線無線電視台,均立即改播地震災變的相關報導,這些報導除了馬拉松式的SNG現場連線,就是一連串座談、叩應,實在難找到一個提供科學知識、又客觀深入的全觀性的深度報導。

相對的,鄰國日本NHK國際部亞洲分部,在大震發生四天後,製作了一集長一小時的深度報導。
從台灣的地理環境、地殼地質、家戶分布、建築物材質,再進入地震實景、民眾傷亡、財產損失、救援工作等,做了條理分明的完整敘述。

這次集集大震的媒體報導,需要檢討的固然是記者的倫理與表現,但最根本的,也是被忽略的是整個媒體「深度機制」的問題。
我們不希望不幸重演,但若某地區角落又有災難發生,我們相信媒體亂象的戲碼一樣會再度重現。
然後又是日本人做得井然有序。無奈呀!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