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建築書訊‧ ARCHIBOOK 

1999.10.18  第 0008 期/ 第 0000


斷層乍現

921大地震斷層乍現 媒體淺薄機制
九二一大震後,台灣無論是有線無線電視台,均立即改播地震災變的相關報導,這些報導除了馬拉松式的SNG現場連線,就是一連串座談、叩應,實在難找到一個提供科學知識、又客觀深入的全觀性的深度報導。

相對的,鄰國日本NHK國際部亞洲分部,在大震發生四天後,製作了一集長一小時的深度報導。
從台灣的地理環境、地殼地質、家戶分布、建築物材質,再進入地震實景、民眾傷亡、財產損失、救援工作等,做了條理分明的完整敘述。

這次集集大震的媒體報導,需要檢討的固然是記者的倫理與表現,但最根本的,也是被忽略的是整個媒體「深度機制」的問題。
我們不希望不幸重演,但若某地區角落又有災難發生,我們相信媒體亂象的戲碼一樣會再度重現。
然後又是日本人做得井然有序。無奈呀!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