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建築書訊‧ ARCHIBOOK 

2000.04.24  第 0020 期/ 第 0198


本期索引


▲TOP


*建築電子報即將晉入200期‧發行量突破5千5百份*
您的訂鴃A是我們最大的鼓勵,也是支持我們繼續的動力!

如果是您的朋友推薦給您,您很幸運的可收到這份電子報!

因為您是一位受歡迎的朋友,所以也請您推薦給其他朋友!


*建築攝取網 Archi Net‧提供【專業】【迅捷】服務*
服務信箱:service@archi.com.tw


§您要提供建築相關訊息藉由〈建築電子報〉廣為周知嗎?
請將新聞稿、訊息內容或網址傳至服務信箱

§您要建置專題、專案或活動網站網頁並立即上線推廣嗎?
請將需求、資料內容及經費預算傳至服務信箱


建築電子報‧B020-N198‧最新訊息 ~~~~~

*─「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導覽摺頁出爐─*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導覽摺頁
內容:園區的自然資源、生態介紹、步道路線及弁鉒S色簡介等。
索取方式:寄回郵信封至台北市政府建設局三科
地址:台北市市府路1號1樓&&親山、親水、親自然:http://wwwbm.taipei.gov.tw/docs/newss/news890418.htm&&台北市政府建設局休閒資訊:http://wwwbm.taipei.gov.tw/a2.htm&&台北市政府建設局:http://www.dortp.gov.tw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89年度「綠建築講習會」──*
【南部】89年5月17日(週三)
/正修技術學院綜合大樓12樓國際會議室/名額:150人
【北部】89年5月24日(週三)
/台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多用途演講廳/名額:150人
主辦: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財團法人中華建築中心
協辦: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

◎講習內容及主講人:

  • 綠建築概論/陳瑞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環境控制組組長
  • 基地綠化及保水/林憲德‧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 CO2減量及日常節能/林憲德‧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 廢棄物減量/章裕民‧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
  • 水資源、污水及垃圾改善/鄭政利‧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

費用:每人1,000元(主、協辦單位會員及學生優待價800元)
報名:一律通訊報名/電話:(02) 8732-0168轉112鄭小姐或114吳小姐


*───技術講座「河川治理與魚類棲地之探討」───*
── 主講人:葉昭憲‧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副教授 ──
89年4月27日(週四)下午2時
中華顧問工程司24樓簡報室(台北市辛亥路二段185號百世大樓)&&詳細訊息:http://www.econst.com.tw/ceci_asp/econ_mess/mess/sem890427.htm


*──「文化資產危機管理暨石碑修復」國際研討會──*
89年4月25日至28日(週二至週五)/南投縣立文化中心縣史館
主辦:國立文化資產研究中心籌備處、南投縣立文化中心&&研討會訊息:http://www.nthcc.gov.tw/bebe.htm&&南投縣立文化中心:http://www.nthcc.gov.tw


▲TOP


書的世界

世界書香日─書香建家園
台中市心耕讀書會與書香關懷團隊承辦「世界書香日─書香建家園」活動,結合台中市、台中縣與南投縣政府合作辦理,活動內容包括:
讀書會種子培訓、新世紀書香聯盟、書香桃李慶典、星馬書香回航4部分。


▲TOP


出版知訊

地球日推薦書:《四倍數》、《生態足跡》

《四倍數─資源使用減半‧人民福祉加倍》
作者:Ernst Ulrich von Weizsacker、Amory B. Lovins、L. Hunter Lovins
譯者:吳信如
出版:聯經出版公司/2000年5月
「四倍數革命」不是只針對某個核心產業,必須靠全體經濟社會一起響應。
如果我們將它廣泛地應用在汽車工業、建築業、食品業、家電製品、家具、辦公用品、化工業、紡織業以及其他服務業的話,那麼由此而產生的收益,將超過目前所有基因工程收益的一百倍。

《生態足跡-減低人類對地球的衝擊》
作者:馬希斯.威克那格、威廉.雷斯(Mathis Wackernagel)
譯者:李永展,李欽漢
出版:創興(大眾空間叢書)/2000 年 1 月
釵h學者相信如果人類繼續對自然資源大量擷取,加速生態赤字的惡化,將危及到我們僅有的生存空間。
「生態足跡」作者透過簡單活潑的解說方式,配合實際案例的運用,探討人類和地球資源之間的依存關係,說明各種經濟體要產生弁鄔珨搨n的能源與物質之流通,將其轉換成自然界維持這些流通上相對提供的陸地及水域面積。
讓我們以更真確的角度審視地球生態的限制,從而制訂更有效且以自然為依歸的永續性策略,讓人類社會與地球資源能共生共榮、生生不息。&&博客來書介:http://www.books.com.tw/exec/books/chuanshing/d010
▲TOP


新知選輯

文建會獎助出版文化資產相關著作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鼓勵國內文化資產相關著作之出版,提升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之研究風氣與觀念,特訂定獎助實施要點。
申請人應於每年2月1-28日、9月1-30日期間提出申請,每次申請以一種著作為限。


▲TOP


閱讀指引

《網路不斷革命論》
作者:陳豐偉/出版:商周出版/2000 年 4 月
台灣第一個對大眾發行電子報的「南方電子報」創辦人陳豐偉,目前是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因為報導美濃反水庫事件,1994年參加第一次台灣社區文史工作者的大集結滬尾夏令營時,因緣際會發想將「南方電子報」掛上中山大學。
陳豐偉指出,人與人的互信是社區運動發展最重要的基礎,網路就是與一大群人建立互信的最好工具。


▲TOP


期刊索引

國際環保新聞週報
環保署科技顧問室提供,委由惠國顧問公司辦理。


▲TOP


電子資訊

網路教學:廚餘如何作堆肥


▲TOP


數位資源

世界地球日《眾樹歌唱》教材
今年的4月22日是地球日30周年,全球有180個國家,4500多個團體以各種方式熱烈響應,推展保護地球的綠色行動。
由環保署、教育部、農委會及時報文教基金會、遠哲科學基金會所舉辦的【種樹救水源】環境教育輔助教材推廣計畫:「眾樹歌唱」種子教師研習營,亦登錄成為地球日全球活動項目之一。
這項環境教育輔助材係為推動種樹綠化觀念而發展,配合教育部最新頒布九年一貫課程,將綠化與教學合在一起,透過2天1夜培訓過程,讓參訓教師充分瞭解這套教材的精神以及使用與推廣方式,未來將這套教材再介紹給其它數百名教師,應用於教學活動之中,讓綠色的種子在各地國小生根發芽。


▲TOP


線上查詢

環保電子圖書館、相關出版品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出版品、委託研究計畫報告、技術資料庫、圖書室圖書查詢、政府公報查詢、法令及行政訴訟案件查詢、相關圖書網站等資訊。


▲TOP


網路書店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出版品
線上查詢最熱門的政府出版品: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簡介、政府採購法、政府採購法一百問、政府採購施行細則、政府採購法相關子法、技師法相關法規、世界貿易組織之政府採購協定、公共工程爭議處理案例編彙、公共工程爭議處理手冊、營建物價查詢、公共建設報告書(84年)、公共建設工程經費電腦估價系統查詢、公共工程技術規範整編暨資訊整合中心、公共工程經費估算編列手冊、公共工程綱要編碼等;並可連線至經銷書局線上訂購。


▲TOP


廣閱博識

921地震【內政部營建署】出版品
《書名》(政府出版品統一編號)出版日期

  • 《都市開放空間防災避難系統建立之研究》
    (002214890650)89年5月
  • 《九二一地震國家紀念地規劃》
    (002214890660)89年5月
  • 《都市開放空間防災避難系統建立之研究》
    (002214890650)89年5月
  • 《九二一震災災區公共建築物興建個案調查資訊處理系統》
    (002214890551)89年4月
  • 《災後重建不動產問題諮詢顧問服務報告》
    (002216890186)89年4月
  • 《九二一國家地震紀念地選址及地景登錄之研究》
    (002214890254)89年3月
  • 《車籠埔斷層沿線禁限建風險評估及社會成本分析》
    (002214890640)89年2月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