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重建週報‧ Rebuild Weekly 

2000.04.29  第 0016 期/ 第 0202


重建評估

全盟於4月21日舉辦921民調記者會
全盟921災區民調第2次調查結果,可於全盟網站下載。

「921災後重建區民意調查」有關重建方面之評估
/曾旭正(全盟協調委員)

在第一次的調查中,有42%以上的受訪者期望災後重建要作最理想的規劃,在多數大型城鎮如南投、草屯、埔里等,其比例都在五成以上。亦即,重建區的民眾對災後重建其實有相當高的期待。

一般而言,災後重建主要由民間的重建和政府部門的建設所構成,在本次調查中,有關民間住宅的重建所反映出來的趨勢有幾點值得注意:

  1. 重建進度緩慢。依(附表17-A),有受損需要重建者佔受訪者之68%。其中,已開始重建和已完工者約僅佔需要重建之受訪者的339%。486%雖已有計畫佔尚未開始重建,167%則尚未決定。此一比例,在地震後7個月的今天,實在明顯偏低。
  2. 重建的住宅中,有近4分之1為鐵皮屋。由(表19-A)可見,災民急於復建,但限於經濟等因素(表21-A,有608%有經濟上的困難),而只好採用最簡便、經濟的形式,雖然快速而便宜,但未來居住品質及對重建區景觀的影響值得注意。

在民間急於重建的過程中,政府部門的規劃和相關措施其實是協助和導引重建的重要機制。在一鄉一鎮中,若能在規劃過程中,在民眾有參與感,甚至形成美好的願景,對於私部門的重建投資也具有鼓勵值用。然而,由目前調查,在政府部門推動的重建規劃,似乎未能達到「重建工作綱領」所定的由下而上之精神。有幾點值得注意:

  1. 較起來,受災的民眾對於相關規劃事務比較關心。
  2. 有半數以上的重建區民眾不知道政府有委託規劃團隊進行規劃工作。由(表31-A,31-B),不論災區或非災民,都有半數以上的民眾根本不知道各級政府委託規劃團隊進入協助規劃之事,其實政府單位推動災區重建規劃工作已將近6個月,顯見規劃工作的進行並未深入社區。
  3. 知道有規劃團隊的受訪者中(表32-A,B),仍有四成以上不知道地方舉辦過說明會,而實際參加過相關說明會者,不及4分之1。顯見,至目前為止,民眾參與家鄉重建規劃的機會仍十分缺乏,資訊之告知亦非常欠缺。

最後,我們要再次提醒:一般論及重建似乎都關注於私人住宅的重建,但事實上,社區、鄉鎮之重建規劃更為重要,它是凝聚居民共識、鼓舞信心的重要過程,也是引導整體發展的重要途徑。但目前民間步調快而淩亂,政府的規劃卻相對遲緩而沒有系統,需要重新檢討、調整。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