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城鄉資源‧ TAIWAN 城鄉建築‧商圈資源

2000.06.17  第 0020 期/ 第 0240


本期索引


▲TOP


*─────社區歷史與口述歷史研習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成立茶會───
2000年6月25日 (週日)
台北市北投區公所會議室(新市街30號6樓)
主辦: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協辦:台北市北投區公所、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名額:60名,免費;務必預先報名,以便準備研習資料


*──臺北市北投區【女巫的家】基層藝文系列活動──*

  • 「尋找女巫的家」古蹟導覽及古地名介紹
    7月8日 (週六)/上午8時30分至12時
    活動內容:由北投公園出發-石拱橋-天狗庵舊址-
    瀧乃湯-北投溪-普濟寺-地熱谷-北投溫泉博物館,每一定點並有解說員解說,讓參加者了解北投古蹟沿革。
  • 「女巫的相簿」攝影展
    8月1日至8月30日/北投區公所藝文走廊
  • 「與女巫共舞」(原住民手工藝品及美食展、女巫party)
    6月17日 (週六)/下午5時~/北投長安公園(中央北路一段2號後方)
  • 中華藝術舞蹈團公演
    7月1日 (週六)/下午7至9時/華僑會館


*──臺北市北投區公所CIS圖案設計徵件活動──*
收件日期:89年8月16日至9月15日


▲TOP


女巫的家

台北市北投區
台北市北投區位臺北盆地北部,北依大屯山,南傍淡水河,臺北盆地最後一塊處女地關渡平原亦座落其間,豐富的自然資源,尤以溫泉名聞遐邇,古蹟名勝特多,人文歷史薈萃;北投區早期為平埔族群居之地,稱這地方為「PATAUW」,即「女巫」之意,因本地相傳為女巫居住之地而得名。
曾經有繁華的市街,如今因老店紛紛改建,留下滄桑老街。


▲TOP


生活家園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北投生活家園」
「北投生活家園」網站內容包括有:北投采風、鄉土人文、社區營造、學習型社區、志願服務、社區健康加油站等。


▲TOP


社區發展

吉慶社區博物館 中央社區生活步道 林泉社區楓香大道
吉慶社區位處昔日「唭哩岸」聚落一隅,透過社區博物館的觀念,博物館可以不再是建築物凝固靜止的展覽品,而是「過去、今日與未來」的動態呈現。故企望藉以承德路七段北側人行道改善設計,建立據解說弁鄋漕B道,也就是「吉慶社區博物館」的起點。


▲TOP


好山好水

風景名勝 觀光地圖
北投溫泉近台北都會區,配合捷運通車、北投溫泉親水公園的開發,將成為最有潛力的休閒觀光區。


▲TOP


民俗文物

台灣民俗北投文物館
「台灣民俗北投文物館」原名「台灣民藝文物之家」,日治時期原係日本軍士官俱樂部,曾由日本神風特攻隊佔用一段時間。台灣光復後,由外交部接管,改為佳山招待所,提供外交部及政府官員渡假之用。其後台灣省政府將此館拍賣予民間,73年成立民俗文物館,展示台灣早期民俗文物。


▲TOP


北投溪石

北投石傳奇
1906年日本岡本要八郎在台北市北投地熱谷溫泉下游的北投溪中,發現北投石,並證明這種礦物含有微量的放射性。
1912年的國際礦物會議上,正式命名為北投石(Hokutolite)。


▲TOP


北投溫泉

北投溫泉鄉 溫泉博物館
北投以溫泉著稱,素有溫泉鄉的美譽,1913年台北州廳為提升享用溫泉的品質,興建北投溫泉浴場,內部主體為溫泉澡堂、休憩室,曙U等,以英國濃厚鄉村別墅風格為建築特色,窗口可遠眺完整的觀音山、淡水河及關渡美景。
民國86年由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87年進行修復再利用成為今日風貌,館內共分11大展覽區,展出北投發展的歷史,人文、產業、及火山、溫泉、浴場等介紹說明。


▲TOP


親水公園

北投溫泉親水公園
台北市政府於85年完成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整體規劃,以本區既有的特色為基礎重新規劃設計,創造一個活的溫泉生活博物館,適合全家大小的遊憩地,讓市民能重新擁抱溫泉、享受溫泉,帶動附近溫泉旅館的更新,並連結陽明山國家公園遊憩據點,使本區成為一個國際級觀光據點。


▲TOP


都市計劃

北投區都市計劃 都市更新
北投區重點發展地區:台北媒體文化園區開發計畫;北投溫泉親水公園特定專用區;北投光明路附近舊核心地區都市更新改造規劃;淡水捷運站周邊轉運機能活動地區。


▲TOP


網路連結

鄰里網站 鄉土教學
*鄰里網站

*鄉土教學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