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重建週報‧ Rebuild Weekly 

2000.06.24  第 0020 期/ 第 0246


災校重建

教育部邀請建築師加入災後重建新校園運動的一封公開信
□公開信全文【2000.06.19】

在921地震中,台灣除了有數千民眾傷亡造成家庭慘劇之外,公共建築普遍毀損更是令人震驚,其毀損的慘烈情況,幾可視之為「國恥」。其中,學校建築毀損的嚴重程度更是令人心痛,520之後我們隨即重新掌握學校建築的受損情況與原因,並積極構思重建的作法。經過近一個月的籌劃與協調,我們提出『新校園運動』作為災校重建的主軸,期望整合公私部門的力量來推動重建。

新校園運動不僅要讓重建的學校達到安全、美觀與實用等基本要求,更要在重建過程中推動一系列「校園經營實驗計畫」,鼓勵學校與社區合作,共同摸索新的校園經理模式。如此才能夠在校園重建落成之時,同步展開新的校園經理方式,落實教改理念與社區營造的精神。我們期盼重建後的災區校園是一個充分展現地方風格,廣受師生熱愛珍惜,且能得到社區認同的新校園。我們堅信,這樣的新校園運動不僅是災區重建、洗刷國恥的一環,更將成為未來台灣其他地區校園改造的新基準。

運動的主軸既已訂定,行動的號角隨之響起。當前最重要的行動即是號召熱心優秀的建築師加入我們的行列。檢討過往的經驗,我們深知要創造好的公共工程有釵h環節必須注意,其中,選任優秀負責的設計者最是關鍵。長久以來,我們的公共工程在執行上往往缺乏整體規劃的觀念,加上設計費率低、規劃設計時間緊迫、行政手續繁雜,優秀的設計師通常不願參與,設計品質因而低落並造成惡性循環。近年來,只有少數的縣市政府體認到這點,並能在行政上排除萬難選任優秀的設計者,其結果自然得到社會普遍的肯定,宜蘭經驗即是最好的示範。因此,教育部針對下半年將要重建的近百所中小學,特別重視建築師的選任工作。我們願意拿出最大的決心和至高的誠意,邀請全國最具熱心與創意的建築師投入,讓災校重建得以邁出成左熔臚@步。

為了創造合理的設計工作條件,我們特別訂定四項原則:

  1. 我們提供合理的設計費率此次災校重建一律按公共工程委員會所發布的「公有建築物工程技術服務建造費用百分比法」標準計費。
  2. 我們適當地合併個案以達到經濟規模我們考慮地理區位和經費,適當地將經費較少的某些學校合併為一案,以使單一案件的重建經費能達到5千萬元以上,每一案的規劃設計監造費在3百萬元以上。
  3. 我們將提供合理的設計時間雖然重建之事迫在眉睫,但我們在爭取時效的同時,仍以爭取必要的設計時間為最高原則。26個服務案,6月底上網,7月底評選服務建議書,自7月底甄選出建築師之後,我們將至少提供3個月的規劃設計時間,儘量讓建築師與學校社區充分討論共同構思。
  4. 我們將舉辦公開與公正的建築師遴選為了昭信並有效舉才,教育部將自建築、教育及社區營造三方面邀請咸獲社會認同的人士,組成評選人建議名單,並在甄選前公佈名單。

從業務的角度看,災校重建的個案規模並不大,但是意義非凡。在學校陸續完成重建之後,我們將擴大舉辦「新校園博覽會」,出版作品集與經驗記錄,並評選最佳設計與社區參與等等獎項。因此,我們要說,這是一個全新的舞台,我們誠摯邀請建築師,不論老手或新秀,請您來此一展身手!

第一階段我們將有31個學校合組為26個服務案徵求建築師,6月底前將會上網公告各校的招標內容與投標辦法,7月下旬進行評選,請有意參與的建築師密切注意相關訊息!

最後,我們要再一次提出熱情的召喚,邀請全國的建築師們:「新校園運動的號角已經響起,路與方向也已展現,請開始籌組你們的工作團隊,隨時準備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