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重建週報‧ Rebuild Weekly 

2000.07.08  第 0021 期/ 第 0259


國事報導

政府應主動在網路及各大媒體上公佈重大政策及施政進度
*利用網路科技 宣導重大決策/張則周(板橋社區大學主任)
921大地震後已九月餘,釵h災民至今仍住在簡陋的鐵皮屋裡,多數的學校重建尚未開始,問題究竟出在那裡?立法院在朝野協商下倉卒達成「明年元月開辦國民年金」的共識,是否會重蹈全民健保覆轍,令人擔憂!像這樣重大決策及施政進度,多數民眾並不關心!因為政府一向並未教育及鼓勵民眾關心公共事務。
新政府既然以全民政府自部A一切決策及施政就應透明化,並讓民眾有學習、討論、參與規劃及決策的機會。例如政府應主動在網路及各大媒體上公佈重大政策及施政進度或鼓勵大企業家創辦一份以報導國事為主的報紙,分為中央及地方兩部分,中央的新聞可統一發布,地方部分則可因不同縣市而異,內容最少應包括下列幾項:

  1. 政府施政及立法目標與進度
    1. 近程、中程及長程計畫,本年度預計的進度,目前是超前或落後,若落後,原因何在?
    2. 國會及議會滯留了多少法案,本會期擬制訂那些法案,目前已通過什麼法案?
  2. 決策與立法過程
    1. 說明決策與立法的目的、過程與依據,並附背景資料及不同立論的分析文獻;
    2. 公佈相關政策之公聽會、研討會及共識會舉辦的日期及地點;
    3. 代議士的出席率、提案、發言要點、朝野協商、表決紀錄;
    4. 民眾所提之具體政策規劃案、立法案以及與官員及代議士的對話。
政府的決策及施政有了民眾的參與及監督,以及完整的紀錄,行政官員的施政與代議士的立法與監督,才能有真正以民意為依歸的可能!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