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重建週報‧ Rebuild Weekly 

2000.07.22  第 0022 期/ 第 0273


校園規劃

校園重建「921周年前務必動工」
*災區校園重建 不能壓縮規劃時間
/曾光宗(中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日前從報上得知陳水扁總統巡視中部災區,對於政府所認養的學校下達了「921周年前務必動工」的指示。對於此項指示,個人認為須待考量。先不管舊政府或新政府對於校園重建進度落後的政治責任問題,現在必須體認的是,校園重建的過程應是一個理性思考的過程。對於建築專業界而言,從先前教育部發起有關「新校園運動」的種種做法,校園重建工作似乎被賦予了一個合理的校園規劃設計機制。然而,這個機制可能就在陳總統的一聲令下而變質了。

陳總統的目標比原先教育部規劃的時程縮短了約3個月,從建築工作流程來看,這3個月實際是壓縮了校園施工前的各階段作業的時間。更具體的來講,從8月初遴選出建築師後,建築師只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來進行校園規劃設計及發包前置作業。其中扣除發包作業之必要時間外,被壓縮的大部分時間其實就是校園規劃設計的時間。

目前不論建築界或教育界對於校園重建工作都抱持著很大的期部A因為此時正是一個實現理想新校園的契機。其中塑造校園多樣化的學習環境是校園重建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國外研究校園規劃的學者就曾指出,學校的「本質」將會有所轉變,其中學校轉變成為「作為學童學習環境的學校」是其中的特點之一。這種觀念是為了打破以往學校只重視學童群體的「一致性」之問題,同時用以強調出學童的「個別性」與「創造性」。

為了實現這個理想,首當其衝的是學校的老師們,因為老師的角色將會改變。也就是說老師對於塑造一個刺激學童學習的環境,引導出學童之學習意識,並進而支援學童之學習活動等角色的扮演極為重要。而建築師們除實現老師們的理想外,必須思考如何創造出滿足多樣化的教學目標與方法,及刺激或促進學童主動學習的學習環境。這時,學校裡的「教室」應該就不是目前我們常見的「標準平面」,它會有著校方與建築師共同探索下的很多可能性做法;而這正是此時各校校園重建工作的主要精神--尋找校園理想的學習環境。

由各種教學空間所構成的校園學習環境,對學童的學習及未來成長是有很大影響的。規劃設計此學習環境的時程必須是合理的,因為校方與建築師不免要作多次的設計溝通。按照陳總統的指示來做的話,要求取雙方有密切的互動過程幾乎是無法辦到的。而為了趕進度,按照目前「標準化」的設計模式應是最快的一種設計方法;最多只是在校園建築型式上花一些巧思而已。如果選擇這種設計模式,我們為什麼還要花那麼多心思在校園規劃設計上呢?只要找一些優良的營造廠按各校原有的規劃設計圖施工就好了!

壓縮規劃設計的時程,其實在台灣各建築工程中常看到,尤其是以政治決策影響建築「專業思考」的情形更為普遍,這已不是什麼新聞了。在此想要強烈表達的是,減少災區學校簡易教室的痛苦的確是很重要的,但是以「急速地」誧麂a區學校作為解決方案,應不是目前思考的方向;如何創造出將來好的校園環境才是現在要花心思的。尤其更不要因一時的急躁,阻礙了災區學校創造一個理想的學童學習環境的機會,因為此可能對小孩子們造成長期且無形的二度傷害。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