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子報‧每日快遞
e-Press 網路建築報系列

Archi Net 城鄉資源‧ TAIWAN 城鄉建築‧商圈資源

2000.08.26  第 0025 期/ 第 0308


本期索引


▲TOP


本期主題:<明潭美景-邵族華采>


【建築e主流】建築中心網‧建築資訊站=即將開放登場
─為您集結『知識交流、社群交通、市集交易』e指完成─
=本站將採取會員制,近日內開放<建築e友>線上登錄=


*────────忠泰建設機構<徵才>──────*
本公司為公開發行公司,規劃上櫃上市中,ISO9002認證通過,榮獲營建署頒發建築投資業識別標誌之優良建商,完善的福利制度,多元化教育訓練,歡迎您加入我們的團隊。
【2000.08.30截止】


*───【虛擬研討會】21世紀台灣發展觀光新戰略───*
台灣從20世紀建立工業經貿島目標,轉換成21世紀建立科技綠色矽島目標。在未來的10年,台灣將成為全世界資訊運用的創新者、全球數位經濟的領航者,而e-tourism觀光事業發展正是現代化國家整體發展的表徵;藉由國家整體的建設目標,可將台灣塑造為歡樂、溫馨、永續的美麗之島。


▲TOP


南投旅遊

台灣八景之一「日月潭」
日月潭舊稱「水沙連」為台灣八景之一,全潭以LALU島(原光華島)為界,南形如月弧,北形如日輪,故名日月潭,潭面景像萬千,其一景一物皆渾然天成,四季晨昏都有不同的感受;環湖公路串連重要據點,可盡覽湖光山色。


▲TOP


明潭風景

日月潭升格為國家級風景區
日月潭自921大地震之後,釵h觀光據點及飯店均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害;89年1月24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正式成為國家風景區,其範圍以現有日月潭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為中心,北臨魚池都市計畫界線,東至水社大山之山脊線為界,西至水里鄉與中寮鄉之鄉界,南界則以台21省道及水里都市計畫為界,合計面積約9千公頃;觀光局將投入5億元的資金重整規劃,兩年內呈現嶄新風貌。


▲TOP


潭中浮嶼

日月潭「LALU島」中文正名為「拉魯島」
「潭中浮嶼」為日月潭勝景之一,浮嶼即拉魯島,日月潭之景象因它而生動;拉魯島原名光華島、珠嶼或珠子山,邵族爭取恢復傳統母語稱呼,正名為「LALU島」;惟各媒體常逕自譯成不同中文名稱,縣政府特予以中文正名為「拉魯島」。


▲TOP


搶救邵族

水沙連之光-邵族
邵族的文化風釆不僅是南投縣的瑰寶,更是人類珍貴的文化資產;使邵族的文化能夠延續下去,不只是靠邵族人自己的覺醒與努力,更是台灣掌舵人的責任。


▲TOP


邵族華采

日月潭終身學習
「邵族華采」一書是介紹日月潭邵族一本重要的教材,除了概論邵族之外,還包括神話傳說、宗教生活、歲時祭儀等;這些寶貴資料是作者累積了長期的田野研究整理而成的,不僅是值得嬝牧熄m土教材,同時也是學術研究的基礎資料。


▲TOP


邵族文化

平埔文化資訊網-邵族館
相傳邵族的祖先,在追逐一隻白鹿時,無意中發現了日月潭及其周遭是塊肥美的地方,認為是可供世世代代的子孫,賴以生存的園地,於是舉族遷來居住,這塊美麗的地方,就是今天我們所稱的「水沙連」。


▲TOP


網站發聲

<邵‧網‧站>
邵網站紀錄921地震之後的重建過程,從無到有,從原先荒蕪的山地文化園區到現在嶄新的邵族文化部落,邵族人和外來援助的朋友們,在重建的過程中塑造了一頁台灣社會運動史上的新典範。


▲TOP


邵族容顏

新竹市協助邵族重建
在921地震之後,邵族重建工作獲得中央研究院、新竹市政府、新竹市國際扶輪社、新竹市文化協會、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等的協助與經費支持。


▲TOP


文化空間

災後邵族公共文化空間重建計劃
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以文化經營方式,連結災後邵族搭臨時屋空間的環境,營造一個屬於邵族群兼具生活利用、傳習、文化教育與祭禮活動之公共文化空間。


▲TOP


旅遊美景

發現日月潭


~~歡迎推介好站~~

▲TOP


‧城鄉社區‧新聞線上‧


──────日月潭九九重陽萬人橫泳系列──────*
□89年9月10日萬人橫泳系列
主辦:南投縣政府、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公園管理處、中華泳協成人游泳協會
自日月潭朝霧停車場下水至德化社上岸,全程約3000公尺


*───南投縣文化節<再現南投風華系列活動>───*
【田園新貌系列活動】~~~~~~~~~~~~~~~~~~~~~~~~~~~~~~~

  • 花卉大展/9月21日~10月10日/福龜資訊中心
  • 田園造景展/9月21日~10月10日/福龜資訊中心
  • 懷念古農具文物展/9月21日~10月10日/天盧渡假村
  • 國姓產業街坊/9月21日~10月10日/福龜資訊中心
  • 客家傳統美食展/9月21日~10月10日/福龜資訊中心
  • 藝術大道藝文展/9月21日~10月10日/南埔陳府將軍廟

    【社區文化系列活動】~~~~~~~~~~~~~~~~~~~~~~~~~~~~~~~

  • 國姓文物老照片徵集展/9月21日~10月10日/天盧渡假村
  • 國姓文化行腳/9月23日、10月8日/國姓鄉
  • 客家風情迎嘉賓/9月23日/福龜資訊中心
  • 老街、老樹、老故事-耆老來講古/9月23日、10月8日/國姓鄉
  • 打造田園新故鄉研討會/10月1日/天盧渡假村

    【台灣心臟‧希望的所在-921震災回顧展】~~~~~~~~~~~~

  • 921震災圖片展/9月21日~10月10日/福龜資訊中心
  • 鼓動南投心/9月17日/福龜資訊中心
  • 921震災一年回顧展/9月21日~10月10日/福龜資訊中心
  • 921震央朝山行腳/9月21日/國姓鄉
  • 921震災後藝文創作出版及發表會/9月23日/縣政府文化局


  • ▲TOP
    上一頁| 

    ◆  與我們聯絡 ◆
      虹雅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台中市西屯路二段180巷27號
      HOANYA Computer Information Consultants Ltd.
    TEL:886-4-2315-8271 FAX:886-4-2315-8247